1.JPG

 

 

一直很想寫這篇富士山登頂心得,但富堅如我就這樣拖了一年

直到今年看到富士山開山訊息又燃起我想寫紀錄的心情

印象中某一次在台灣看某節目看到愛拔(相葉雅紀)登富士山後

心裡一直很想挑戰看看!

儘管我完全沒有登山經驗!!平常也完全沒有運動習慣!我依舊想挑戰!!!

當初跟許多日本同事說我要去爬富士山時每個日本人都跟我說:無理無理無理!

且就算是身邊懂我的朋友也跟我說我這是在玩命!!

在此先警惕讀者!要登第一高山絕對要練一下體能!!不然真的十分~~危險!沒在開玩笑的

因為白白本人登山經驗0!加上平常完全沒在運動,也沒有願意跟我玩命的朋友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我是選擇報名跟團的方式登日本第一高山!!

避免登山過程中身體不適或有突發狀況自己不知道怎麼處理

2.jpg

在登山前一天我還幹了一件玩命的事,就是先去迪士尼陸地玩了一天XDD

下午就離開要回飯店休息之前去淺草寺乞求明後天一切順利

淺草寺是出了名的凶籤激多的寺院,

雖然我沒抽到凶,但末小吉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好不!

當下我還想說:這末小吉的運勢我到底還要不要去爬還是臨陣脫逃好?

結果就是既然都來了就試試看吧!隔天依舊搭上電車去集合地點集合

富士山有四條登山路線,初心者最適合的路線是吉田路線!也是我選的路線

其他路線分別有須走、御殿場、富士宮路線!但這難度相對都比較高!

建議初心者先從最簡單的吉田路線開始

3.jpg

一路與整團的人搭著遊覽車巴士抵達富士山吉田路線的登山口 五合目的集合地點

除了跟團之外我還有租借所有登山裝備

因為我一個都沒有!!全團隊最菜的歪國人94我!

換完裝備還用破日文請隔壁的日本人幫我拍照一下XDD這時還笑得出來

大家都換完裝備到集合點集合之後領隊會開始解說一些注意事項

還有檢查大家的裝備是否有不必要的物品,為了不消耗太多體力會要求我們盡量減低行李

建議帶的東西有幾樣:

營養補充品:我包包帶了幾條營養棒,在登山時可以補充一下熱量

:建議帶一小罐輕便即可!如果真的不夠喝山上也有小販多花一些錢買就好!

零錢:因為入山後所有東西都要錢且不便宜,連上廁所也要200元日幣!

但這一切都是為了維護山神的環境唷!!然後零錢也不要帶太多!我帶超多!結果超級重!!

禦寒衣物:建議帶一些登山專用的防寒衣物,我當初不知道帶什麼鬼外套超重!!

 

4.jpg

接著就開始帶我們到入山口囉!!

我們開始爬的時間大約是中午12點開始!!

入山口前領隊也會解說一下要怎麼調整呼吸及步伐才不會消耗太多體力!

光是從休息更換地方到入山口的距離就足以讓我想回家了^^

 

 

5.jpg

在入山口處我們也要繳一筆1000円的環境保護費!

繳完後會給你一個當年度的紀念小木牌

就掛在包包上以示你有繳交入場費的概念!

 

6.jpg

好的!必須說爬山的第一天天氣奇差無比!!!大暴雨!

曾經有朋友也想去爬富士山但因為天候因素被迫下山,

還有曾聽過因為天氣很差還硬上山最後就直接掰餔的案例

所以當時我超擔心我們也無法順利上山,但領隊說這點雨應該還行就走走停停的

當時雖然已經換上雨衣但頭髮還是全濕!!!

7.jpg

抵達2740米時我就累到不行了!

還在人家山小屋前面拍照以為我住處到了(明明才剛開始)

加上太菜我不知道登山的背包有防水套!所以我的背包已經裝滿雨水!

負重大概超過10公斤了!

 

8.jpg

在七合目時雨真的大到崩潰,且不知不覺也爬了兩個半小時!!

看我頭髮濕成這樣就知道我當天到底有多狼狽了!!

 

 

10.jpg

七合目的沿路就是這種小碎石的路

其實不太好爬,但頭都洗下去了也不好意思回頭

沿路都有指示牌說大約標高幾米了

看到2900米我真的超心灰意冷XDD

沿路也都有小屋內有販售一些泡麵呀、水之類的食物可以充飢

但價格猶如來到迪士尼,但這些物資要運上來真的也不容易所以真的合理!

 

12.jpg

 

拍了一下路況,除了天氣真的很差以外

有些路也不太好爬,但領隊就會跟我們說建議將登山杖收起來帶防滑手套用手輔助攀爬

我防滑手套也全濕透了懶得拿出來直接徒手攀爬

當下其實也超怕受傷但一切都還算順利!

14.jpg

抵達八合目之後我又在人家的住處前拍照了

領隊一直跟我說這不是我們住的山小屋,我們要繼續走囉!!

看到離頂上還有兩公里時我真心超想回家^^

虧我拍照時還笑得出來呵呵

 

 

16.jpg

漸漸往上後天氣也開始放晴,由照片就可以看出我頭髮已被風乾!!

但整個被雨水摧殘過整個粗糙到不行!

沿路跟陌生日本人們也都會互相加油打氣

他們知道我是團內唯一外國人也對我特別照顧,沿路會給我糖果吃一下

 

17.jpg

上山過程領隊為了要特別照顧我都會要我走在第一個

沿路就會聽我一直喊無理無理無理了啦!!但領隊就會笑說可以可以你可以的

緊跟在後的團員們也會一邊笑一邊對我說加油,

最感動的是還學的中文的加油,用中文對我講!

這趟旅程最寶貴的回憶之一!!!

 

 

19.jpg

 

天氣放晴後的雲海真的有夠美!

這時居然也不知不覺中已經下午五點了!!

沿路走走停停時領隊也會讓團員們補充一點食物才有體力繼續往上

畢竟我們當天住的山小屋是離頂上最近的山小屋

八合目到九合目之間真的是地獄之路!有!!夠!!!遠!!!!

 

20.jpg

其實當下我已經累到也吃不下東西,但領隊堅持要我吃掉我的飯糰才能繼續上路

不然怕我沒有體力能夠往上,還說我幫你拍照!因為你每次拍照時就又會有精神了

吃完小飯糰後為了趕在天黑前抵達山小屋必須加快腳步繼續往前了

 

 

21.jpg

22.jpg

經過一個小時下午六點左右終於抵達當天的住處,也是九合目了!!!

看到夕陽及這片雲海的當下我真的快哭出來!!!

然後還把畢生所學髒話都罵過一輪!!因為真的累到發瘋!!!

加上這片美景實在太美!!!抵達山小屋時也立刻跟家人報平安!

媽!!!我還活著!!!

 

其實離山頂最近的山小屋真的很難!畢竟隔天很早要攻頂還要下山時間

所以第一天辛苦一點,第二天才能以最短時間攻頂

如果不是跟團基本上很難訂到九合目的山小屋!

真心推薦跟團爬富士山啊!!好處多多

 

23.jpg

放飯時間

除了當天的晚餐之外還會發放隔天的早餐,兩餐都是報名費裡面附的

雖然山小屋的晚餐真的很好吃!!但我當天真的累過頭完全沒有食慾

勉強吃一半就不行了!

看團員們都很輕鬆還能在那邊聊天

但那天趕快擦完身體整理完就到床位睡覺休息了,

睡覺的地方沒有拍到,是有點像大通鋪那樣的睡舖,每張睡舖中間只有布簾隔著

那天在限動報完平安後我就昏迷睡死了,直到半夜才被房間內的鼾聲吵醒

收到來自台灣的朋友各地的加油打氣聲,好像又有動力努力往前了!

24.jpg

睡醒後大約凌晨四點半左右就趕快起床著裝迎接御來光了!!!

聽領隊說因為很多人都會想在山頂上迎接御來光所以會半夜攻頂

半夜上山的人會很多,路線狹窄也會較危險!

頂上人很多很擠所以決定讓我們在山小屋睡飽迎接御來光後再出發!

 

25.JPG

27.JPG

欣賞御來光時再度想哭一波

一方面是真的超冷!!雖然是七月底炎炎夏日的暑假

但山上溫度大概只有1度而已,我真的冷到一直發抖!!但還是堅持要拍照XD

 

28.jpg

29.JPG

好了!欣賞完御來光之後繼續往前

九合目到攻頂路程雖然只有一點點,但真的累到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文字形容了

前一晚身體的酸痛全部都上來了!我到現在依舊記得那個身體疼痛感!

一路也沒什麼心情拍照

我還記得我一路一直該該叫!依舊把畢生所學的髒話一樣搬出來罵過一輪

還好日本人真的聽不懂我在碎唸什麼不然應該會覺得這個女生死罷沒水準的XDD

 

 

31.jpg

最後跟我一起脫隊的團員看到鳥居時我們真的又再度快哭!

在鳥居前的夥伴們一直在上面呼喊我們要我們加油!快點上來

但沒在理其他團員跟領隊!我們先拍照再說XDD

對這個鳥居印象很深的也是愛拔在節目中登頂時出現的畫面

真心沒想到在電視中的畫面真實出現在眼前,除了眼前沒有我偶像之外,

不然我應該會奮不顧身努力往上爬吧XDDDD

32.JPG

33.JPG

抵達山頂的時間大約是早上六點!拍照打卡報平安是標配

上山頂後立刻已經忘記疲憊還可以笑著拍照真的也服了自己

山頂上真的美到不行!!那一刻真的發自內心的感動到有點激動

雖然我現在也是有點激動覺得我當時怎麼有辦法完成!!(邊打文章邊喘腳還莫名痠)

34.jpg

 

35.JPG

抵達山頂後有一個富士山頂上的淺間大社

當時拿著零錢參拜時還不敢亂跟山神許願

超怕還要上山還願我怕爆

 

36.jpg

在攻頂後領隊還講解了一些富士山火山口的#$%^&*(

當時日文還破到不行,沒有一句聽得懂謝謝~ 其實也是累到有點恍惚根本無心思考日文

總之看完之後我們就要準備下山囉!!

37.jpg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

我必須要更正一下這句話:上山已經夠難了下山真的難到爆!!

富士山下山的路線跟風景都是一樣

心超累且有一種看不到盡頭的疲憊,為了趕在中午前下山中間幾乎沒有什麼休息

下山的路真的更不好走,小碎石路很滑加上前一天大暴雨的關係路更滑,

腳指頭一直頂到鞋尖真的走得很不舒服,中途也滑倒了幾次還煞不住那種(超想一路滑下山)

還有沿路因為下山時氣溫漸漸熱,開始感受七月的酷熱但當時身上還穿著山頂上的裝備

 

38.jpg

過程中領隊還是有停下來讓我們換一下輕鬆一點的裝備,

團員也給我一些OK蹦讓我貼一下腳指防止不適感

在下山時雖然沿路風景都一樣,但還好團員們人真的都超級好!

沿路一直跟我們聊天,問我怎麼會想來日本、怎麼會想爬富士山、住在日本的哪裡等等等的

雖然下山後我們就沒有任何聯繫了,但我依舊很感謝這段美好的奇遇

還有日本人跟我說隔天可以好好休息時,我還回他說我隔天要去迪士尼玩

團員們傻爆眼說??????看來你根本不累嘛?

然後我就說我爬山前一天也跑去迪士尼的陸地玩

他們再度黑人問號表情?????

當下我立刻炫出夾在手機殼的這兩張門票!

 

42.JPG

證明我真的他媽的在玩命XDDDD

到底誰會爬富士山之前去迪士尼啦!!

到底誰會爬富士山之後去迪士尼啦!!

我啊:)

 

 

39.jpg

最後下山後換完衣服休息,歸還租借的裝備之後就準備搭遊覽車回到東京啦!

在搭車之前很幸運還有遇到帶我們這團的領隊,

親自謝謝他感謝他這一路上的幫助及鼓勵,讓我很順利的完成了這個圓夢計畫

這一路上要不是有領隊的鼓勵及帶領,我想根本不可能成功登頂

領隊還跟我說希望明年我還能再來爬,我笑笑回說:不可能^^

上車後我們全員都有攻頂成功,每人都有發一張登頂認定証

雖然名字是自己填,但這些紀錄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認定證明了

 

回東京之前還有一個行程是帶我們去泡溫泉,釋放身體的疲憊感

讓我們好好的洗一頓澡,泡泡身子

泡完湯之後真的舒適很多!!

 

40.jpg

除了泡湯之外還有一個行程是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因為這神社之前就有來過加上時間緊湊沒有太多時間拍照,

就僅僅參拜完抽個籤就上車繼續休息了

這次抽到的籤是一支大吉的籤詩!!

從末小吉到大吉的轉變,讓我衷心覺得有爬上富士山真的是太好了

一定是山神賜與我好運氣!!這份心情儘管過了一年還是一樣沒有改變!!

但真的一輩子一次就夠了^^ 真的 ^^ 

 

41.jpg

下山的隔天我大概是半殘疾狀態在玩迪士尼海洋

大腿炸裂酸,肩頸炸裂痛!!!但該玩的還是玩爆!!瘸著腳都要玩!

爽啦~~~~~~~~

27.JPG

這一趟跟團一起爬富士山的費用大約是三萬元日幣左右

費用包含東京來回交通的遊覽車、登山裝備租借、沿路領隊嚮導

還有第一天的晚餐及第二天早餐,以及下山後泡溫泉、去一間神社

一個滿載而歸的回憶!真心覺得超值得

富士山今年2023開山時間為7/1~9/10,對於爬山有興趣的人不妨來挑戰一下吧!!

但切記一定要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若有任何不適或高山症症狀絕對不要勉強上山啊!!

 

 

以上.Haku

 

 

arrow
arrow

    白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